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

101年英文外語導遊口試實戰記錄

5月初很幸運的通過第一試的筆試後,接下來還有一個月準口外語口試
今年的考試方向在6月初就公告,包含「國情概況」、「風景名勝(含國家公園、觀光小城、地方特色等)」、「來臺觀光客之人文特質」、「國際光點計畫」及「節慶美食」

我開始從行政院新聞局先做國情概況資訊的蒐集,包含人口、種族、政治等以英文的方式記下,其他的部份就比較好準備,建議大家還是要平常能練習英文口說,才不會準備起來那麼累。

其實觀光局的網站上資訊非常豐富,我在上面學到很多知識,及各國家公園的特色,把自己當做是第一次從國外來台灣的心態來準備,從看景觀、觀賞古蹟、瞭解當地文化、吃特色小吃等等來準備,我也找了外國朋友做練習,加強一些反應訓練,不然以過往其他人的考試經驗來看,考官會很隨意的問問題

6/2第一次去考試院,其實也是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

報到之後,可以在旁邊的休息區自息,不少人帶資料或電腦在讀,考區和休息區是分開的。
進到報到區之後就不能出來,除非去尿尿,接著就會有人一個一個帶去口試考場。

考試時間約15分,第一次會聲響是提醒還有2分鐘,第二次聲響代表結束。

在外面等待的時候,考試委員給我抽題,共10個題目,我抽到第6題,題目是中文,然後會有5分鐘的思考時間,時間一到就會收回。
我的題目共四題:
1、自我介紹(背景、學經歷、興趣、報考動機)
2、介紹民宿
3、介紹大溪老街
4、介紹油桐花季
一看到差點傻眼,因為除了自我介紹外,其他都是我很少在準備的…
吸了一口氣後,淡定的想一下要怎麼說,讓自己的思路順一點!


裡面坐了兩個口試委員,坐下後要報自己的號碼及姓名
接著就開始自我介紹…
自我介紹說到我做雲端產品,打斷說工作很好耶!怎麼會想來做導遊業?
接著我說我很愛旅遊,另一個口試委員就說你去過那些國家印象最深?

第二題開始我還聽不懂題目因為他簡稱民宿為B&B (Bed & Breakfast)
我就說民宿主人都很熱情、可以住到有特色的設計感的房間,更可感受當地民情

第三題開始我整個亂答,因為我只知道大溪老街要吃豆干
我就說大溪老街有一座很有特色的橋,走過去之後就是大溪老街,那邊可以吃一些特色小吃像是豆干等,附近還有慈湖可以逛。

第四題就最好笑,因為基本上我不知道油桐花季在幹嘛
我就說油桐花季在苗栗,那邊充滿客家的文化,油桐花很美,加上百花盛開,總是吸引很多人去玩。

可能是因為最後一題回答太短,口試委員就開始問其他的問題…
那請你說一下客家人的核心精神,也舉1到2到客家菜

客家菜果然問了…
我回答客家人很勤簡、文化很有特色
客家菜就不知道說什麼,就說有封肉,但不會講,講成豬腳,口試委員還一直笑,直接說你說的是屏東豬腳吧…我開始硬拗說有客家豬腳,說到這邊就聲響,口試委員就說謝謝你。

接下來就等成績出來吧!



1 則留言: